top of page

小語 - 找尋自己的使命


圖片來源:TED

星期五的下午想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,

有關如何找到自己的「使命」(calling)。

先說一下名詞用語,

calling這個詞在台灣有不同的翻譯,

一個用語是「打電話」,另一個有人說是「召喚」、「天職」或「使命」,

那因為過去曾在台大做生涯研究的經驗,

學界是以「使命」或「使命感」翻譯居多,

所以我還是以「使命」或「使命感」此名稱。

英文好的人或是基督教徒可能會對這樣的翻譯感覺不妥,

因為這個詞的本意是宗教中「召喚」,

受到神的感召之類的意思。

後來心理學家將它應用「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」,

有篇研究結果很有趣,

人會把自己工作當成「工作job」、「事業career」、「使命calling」三類,

這三種人比例結果都差不多1/3,

然後把工作當使命的員工,他們的工作滿意度最高。

後續就有很多學者開始探討「該如何找到自己的使命」。

而今天分享的文章作者是一位我很欣賞的人,

他曾在TED演講中分享他架設一個網站,

專門搜集每個人的故事,

然後將他們的故事整理成冊出版,

覺得這件事超酷~

回到本文主題,

該如何找到自己的使命,

文中有七個觀念分享:

1.使命感來自三個交集處(如圖):做你擅長的事、別人會欣賞/感謝你的付出,然後你會相信自己所做的事可以讓其他人更美好。所以不一定是做外科醫生才可以有使命感,餐廳服務生可以給人一頓良好的晚餐體驗,也是具有使命感的。

2.使命感常常來自一段不好或痛苦的經驗。即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

3.使命感是需要勇氣去堅持的。也因為會有許多阻礙,所以需要對這件事的意義感來堅持下去。

4.實踐使命感有時不是一個人完成,是需要貴人提點,這個貴人可能是你的朋友、部署或陌生人。

5.找到使命感後僅是個開始,仍需要持續實踐它。這邊補充一個心理學研究,當你找到使命感後不去實踐它,你會更痛苦。

6.找尋使命感與年紀無關。就像賈伯斯也曾鼓勵大學生努力尋找生命中熱愛的事業,繼續努力,不要放棄。

7.使命感的工作不一定會帶來高收入、名聲。此觀念可能和每個人求職有很大的衝突,所以該如何取得現實和理想中的平衡,或許是每一個人的人生功課。

小語:也由於不是每個人都需要“使命感”,所以對這個議題有興趣歡迎私下討論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