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性情中人的音樂百味 | 李華陵


李華陵73年次,現職為廚師,2012年進入餐飲業,是一位把烹飪廚藝當作藝術經營的熱血青年。

  • 烹飪,別無選擇的路

李華陵國中畢業後就到英國唸書,不喜歡讀書的他選擇音樂,大學主修電影配樂。畢業後帶著滿腔的熱血回台,不過台灣的電影配樂工作不是很好找,他覺得可能都集中在幾位音樂家身上,礙於現實考量,李華陵選擇英文翻譯作為進入職場第一份工作。到職三天後仍是無法適應辦公室生活而辭職,重新開始求職之後,回頭審視自己的興趣,除了音樂之外,是否還有其他興趣、能力可以發展?才覺察自己國中開始做菜,之後在國外也需要下廚才能節省開銷,評估自己不想坐辦公室之後,就往自己的「第二興趣」發展,加入「貳樓」連鎖餐飲集團,從最基層廚房助理開始。

  • 出師,烹飪與音樂的結合

李華陵認為自己對廚藝的用心程度和做音樂一樣,他形容做料理的過程就像做音樂一樣,一開始需要一個前奏,切菜備菜就像前奏會有自己的步調,之後爆香、火候控制,就像歌的高潮,主歌、副歌切換,最後菜餚擺盤也需要搭配自己的節奏。他覺得只要用心,人人都可以是食神,好的廚師除了那1%的藝術細胞更需要99%的努力。

可能就是因為他把對音樂的熱情投入在料理上面,李華陵在貳樓餐廳服務了四年之後,就升到廚房經理,相當於一般餐廳中的主廚職位。不過他對「營運管理」沒什麼興趣,持續精進廚藝技術才是他的目標。所以他離開連鎖餐廳體系,歷經了「雅痞書店咖啡」、「Pizzahood披薩樹」,現在是「十八居咖啡館」主廚。

  • 酒精,無法迴避的人生課題

看似廚師之路順遂,他的職涯發展仍有一大挑戰,就是戒酒之後需要常接觸酒,因為做菜不可能不碰酒,餐廳不能不賣酒。而李華陵在國外求學時期,曾經有一段荒唐歲月,日日沉浸在酒精中,流連酒吧買醉。他對酒精沒有克制能力,一碰酒就停不下來,每每都會喝到自己無意識,所以回台之後參加戒酒俱樂部,透過團體的力量來監督自己。但他不能像一般戒酒的人可以完全不碰酒,他需要學習和酒精和平共處,這是他的職涯挑戰,也是無法迴避的人生課題。

  • 開店,家人同聚的幸福空間

李華陵平常喜歡走到客席區看客人用餐,尤其喜歡看老人及小孩的用餐情況。如果他們臉上露出開心幸福的笑容,頓時讓他覺得自己做菜很有意義,也帶出他未來想開店的動力。

由於廚師一職是沒有家庭時間的,尤其逢年過節更是餐廳最忙碌的日子。他希望把無法陪伴家人的遺憾轉化成未來開店的價值,無論是做他熟悉的義大利麵、西餐,或是一般小吃、擔仔麵、滷肉飯都可以,他希望客人來的時候可以帶家人一起用餐,享受家庭幸福的滋味。

李華陵服務餐廳連結(可點擊圖片)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