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峰迴路轉的人生彩繪 | 邵立達


62年次的邵立達,現職是一位計程車司機,另外一個身分是業餘畫家,2年多的業餘生活畫了19幅作品,售出了4幅畫,現在的他,正往全職畫家邁進中。

  • 任何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

邵立達高中就讀國防體系的中正預校。畢業後分發到陸軍官校,不過邵大哥對從軍完全不感興趣,放棄了入伍訓,還因此賠償34萬元予國家。

自此邵大哥開始投入職場至今20餘年,做過房仲、建設公司的售後服務、民意代表的特助、市場叫賣哥…等,也曾開過手機配件公司。那年Nokia手機席捲全台的時候,邵大哥在中國設廠製造手機零件,販售給百貨商場通路,兩岸三地皆有實體店面,一度少年得志,飽賺一票時機財。

可惜之後染上賭博惡習,過去所賺的錢完全無法填滿這個黑洞,連帶著也影響到婚姻關係,回到單身生活開計程車的邵大哥,在一次的載客經驗中,偶然認識The Escape Artist 藝甸園的工作夥伴-Esther,才有機會重新拿起畫筆,開啟了職業畫家的築夢之旅。

「任何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」是邵大哥喜歡與人分享的一句話,而此句也正反映他的人生寫照,少年得志,中年挫敗,現在重新開始。他認為開計程車是很自由彈性的工作,沒有開車的時候就泡在畫室創作,開計程車反而是現在最適合邵大哥的一個過渡工作。

  • 繪畫,那埋藏已久的興趣

邵大哥其實在國小的時候就很喜歡藝術,無論是繪畫、做黏土、畫壁報…等都充滿熱情,也曾獲得「國語日報」的繪畫比賽獎項。所以當初考高中的時候,第一志願是復興美工的獨立招生,也很順利考上,不過最後礙於家庭因素而沒有就讀,此份遺憾一直沒有忘記。

現在能夠繼續繪畫,他很感謝藝甸園的執行長協助,讓邵大哥能用車資來抵畫布、材料費。不是科班出身的邵大哥,在創作上沒有框架,每幅畫都是隨心所欲的揮灑,而興趣是他每次繪畫的原動力,也是唯一的理由。

  • 靈魂,每位畫家獨一無二的風格

「你要如何從這一百幅畫中讓人記得是你畫的?」這是邵大哥點出他的創作原則,也是他認為的藝術家特質,必需要有鮮明的個人色彩,讓觀眾能在作品中,看見創作者的靈魂。他不認同繪畫創作的正規訓練,必須先從臨摹開始。就像之前他常看人畫玉山,覺得每幅玉山畫都很逼真卻失去畫家的個人風格,所以他決定用四個顏色來畫玉山。

為了啟發潛藏的藝術細胞,邵大哥表示有些時候創作沒有靈感,也會挑好顏色直接畫,當你畫著畫著就會觸發你的創作靈魂,對於最後的結果也不必看得太重要。若中途遇到心裡所想的卻表現不出來的時候,你的靈魂也會引領著嘗試各種方法去克服,此種靈感無法言及,消縱即逝。

  • 享受,生活充滿藝術的氛圍

邵大哥除了自己繪畫之外,也很喜歡看別人畫畫。每當看到他人畫得很好,還會等到創作結束後詢問他人的創作技巧。他很享受生活中充滿藝術的氛圍,這是用金錢滿足不了的快樂。現在的他,投入繪畫創作的精力和跑車的時間差不多,有時候只要賺到2000元就不跑車了。

  • 無憾,興趣當作事業經營

對於未來展望,邵大哥表示會試著把自己的創作參加國外比賽,提升自己的能見度。而在2017年的目標是完成30幅畫,辦一場個人的畫展,目前已累積19幅畫。辦展是給自己的挑戰,也是創作近三年的成果展。若能在畫展上賣出5幅畫,他就會將繪畫當作正職,跑計程車轉成為副業。這是他認為人生最無憾的事,一個人能將興趣當作事業經營,每天起床都是做自己喜歡的事,是何等無憾幸福的生活。

邵立達臉書連結(可點擊圖片)

bottom of page